我国著名历史学家、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胡昭曦先生逝世

报修电话:400-666-1443 ,15311484933 (同微信)
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» 新闻资讯 »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、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胡昭曦先生逝世
新闻资讯
我国著名历史学家、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胡昭曦先生逝世
        发布时间:2019-11-04        浏览次数:128         返回列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分享到:

我国著名历史学家、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胡昭曦先生逝世 400-666-1443

  成都11月4日讯(记者 陈淋)11月4日,据四川大学消息,我国著名历史学家、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该校离休干部胡昭曦先生,因病于2019年11月3日12时15分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逝世,享年87岁。尊重胡昭曦教授生前遗愿,丧事从简。胡昭曦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9年11月5日(星期二)上午7时30分在成都东郊殡仪馆举行。

  胡昭曦教授,1933年2月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,1949年8月在自贡市旭川中学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联合会;1950年8月至1951年1月,在自贡市旭川中学任教导干事;1951年2月至1956年8月,在共青团自贡市委任干事;1956年9月考入四川大学历史系学习(调干生);1961年8月留校任教,1983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;1987年升任教授,1993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。自1983年起,先后任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所长、研究生部主任、图书馆馆长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等职。曾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、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、重庆市大足石刻艺术研究会副理事长、四川省中华文化学会副会长。2003年5月离职休养。

  胡昭曦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教学和研究,爱生敬业,为人师表,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,在宋史和地方史研究人才的培养上奉献尤多。先后招收和指导硕士、博士研究生20余名,并合作指导和培养博士后多名,不少已成为社会各界的骨干。

  同时,胡昭曦教授长期活跃于宋史研究领域,在王安石变法的评价、南宋后期历史研究的拓展,以及宋代学术文化史研究的推进等方面,都有突出贡献,先后出版《宋末四川战争史料选编》《宋蒙(元)关系史》《宋代蜀学研究》《胡昭曦宋史论集》等著作,在海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。

  (图片来自四川大学)